页面

Translate

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校本评价格式 -曾小平督学提供


小学华文标准课程评价格式
 
课程发展司于2011年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推行小学标准课程,并提出校本评价的概念。校本评价的进行方式是教师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通过多元化的活动、课业以及多方面的观察,来了解学生掌握技能与知识的实际情况,并在一定的时间内,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给家长和校方拟一份具体的成绩报告。这份成绩报告必须能真实、充分地反映学生的实力,并能给教师和家长在进一步规划和指导学生学习提供有用的参考,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并纠正分数主义、考试至上的歪风。
但是,两年过去了,校本评价并未能很好的落实,原因是学校、教师和家长大都尚未对这个新的概念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再加上现有的校本评价无法给校方与家长一份能真实反映学生实力的报告,也使社会人士对这项举措失去信心。校本评价需要时间来改善,但学校却迫切需要一种能有效操作的评价方式,它必须既能符合小学标准课程的需要,又能符合这个过渡时期大部分家长的要求。因此,我们大胆地拟出这一份华文科的评价格式,希望能给广大的华文教师一个方便,也希望能为华文教学改革出一份绵力。
华文标准课程共分听说、阅读、书写、趣味语文及语文基础知识等五个模块,并以掌握听、说、读、写的语文技能为教学的目标,趣味语文和语文基础知识的教学是为加强语文技能的掌握而服务的。因此,华文教学也以听、说、读、写技能的掌握为评价的项目,并根据各年级相关课标的不同要求,在评价中给予不同的偏重。在趣味语文和语文基础知识的课堂上,评价重点也是在于观察学生听、说、读、写技能的掌握程度,而不是看学生能猜对多少个谜语、背熟多少个同义词。
这份资料的草拟过程,承蒙几位教育官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在此致谢。但由于我们水平有限,这份资料一定还有许多缺点,请大家在流传的过程中不断修正,使它更趋完善。谢谢!
听说能力
低年级
中年级
高年级
一上
一下
二年级
1.        
口语交际
·     相关课标:1.71.8
·     在日常生活和分组讨论等活动,观察学生说话的语言应用。
·     评价重点是沟通的有效性,除口语应用外,也重视肢体语言和说话的文明态度,对语言的规范性要求较低。
15%
10%
8%
8%
7%
2.        
聆听
·     相关课标:1.11.21.31.5
·     口语交际之外的聆听,主要是聆听书面语。书面语可以是故事、篇章的朗读、新闻广播等。
·     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可以让学生听读后,在问卷上勾出答案或口头问答问题。
10%
5%
5%
4%
3%
3.        
口头表达
·     相关课标:1.41.6
·     要求循序渐进进行教学和评价。
·     低年级:说几句话、回答问题、讲小故事、说明事情
·     高年级:讲道理、说感想,提意见。
·     表达清楚,头头是道、首尾完整,遣词造句。
5%
5%
7%
8%
10%

 
30%
20%
20%
20%
20%
阅读能力
低年级
中年级
高年级
一上
一下
二年级
1.        
识字
·     相关课标:2.12.2
·     阅读教学中,识字不是目的,阅读才是目的,因此识字的评价主要看学生能不能很好地阅读。
·     但是,低年级学生还是可以通过构成词语、选字填空、听读选字等活动来了解学生识字的能力数量。
·     课程要求学生多识少写,低年级学生所识的字不一定要会写,因此,听写不是测试学生识字量的好办法。
20%
20%
15%
5%

2.        
朗读
·     相关课标:2.3
·     要求:
~  正确:读音正确、不脱字、不跳行。
~  流利:没有断断续续、犹豫不决。
~  有感情:速度、语调、重轻音,以情带声。
·     低年级要以“正确”为主,高年级重视情感的表达。
·     教师须以开放的胸怀接受学生对文本的不同感受和不同方式的朗读。
·     学生在声母、韵母、声调、音变、多音多义字等的掌握应该在此考查,不要用书写题来考语音。
20%
15%
15%
15%
10%
3.        
课文理解与深究
·     相关课标:2.42.52.62.72.8
·     理解题(从浅到深)
10%
15%
20%
20%
20%
4.        
语文知识:词义,量词,修辞等
·     相关课表:5.15.25.35.45.55.6
·     语文知识可根据理解文的语境适量进行书面评价。
·     出题须紧扣着篇章,考学生有用、常用的知识。
·     不要以语言学的专门知识来考学生。



10%
10%

 
50%
50%
50%
50%
40%







书写能力
低年级
中年级
高年级
一上
一下
二年级
1.        
硬笔字
·     相关课标:3.1
·     可以平时的作业来评价,也可在考试中出题考查。一个字写三遍,凭字体打分,漂亮的高分,反之则低分。
·     注重评价常用的、有用的字,不评价罕用的、生僻的字。
·     低年级重视基本功的掌握,田字格的使用,由独体字过渡到合体字。
·     通过观察学生写字来进行坐姿、握笔和笔顺的评价。不用递增法来评价笔顺。
10%
坐姿2%
握笔2%
笔顺2%
笔画2%
间架结构2%
10%
坐姿2%
握笔2%
笔顺2%
笔画2%
间架结构2%
10%
坐姿、握笔3%
笔顺2%
笔画、
间架结构5%
10%

书写能力
低年级
中年级
高年级
一上
一下
二年级
2.        
中楷
·      相关课标:3.2



10%
10%
3.        
写话(口语)
·     相关课标:3.3
·     重视先说而后写,“先说”是必经的阶段,因此不适合在考试时特别出题考查。
·     注意不要和看图造句、词语造句混为一谈。
10%
20%
20%
20%

4.        
写段(口语过渡到书面语)
·     相关课标:3.4




20%

5.        
作文(书面语)
·     相关课标:3.53.63.73.8
·     写作评价的大原则,是要考查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不要把重点放在考查学生的审题能力、日期写法、有没有空格等技术性的问题上。
·     写作虽然倾向于书面语,口语化的写作也不是什么大缺点,重点还是看表达得好不好。



20%
30%

 
20%
30%
30%
30%
4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